建築物公共安全 -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

臺中市政府 : 市政新聞

公會沿革

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業(以下簡稱本業),源於民國86年間,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觀察研究國內營建產業智慧化居住空間、智慧化建材的發展迅速,建築硬體技術不斷成長的趨勢,但營建署建築研究所資料顯示每年新建築不過3%-5%,相對反應出中古建築與高齡化建物佔相當90%以上,逐年修正建築物技術規則。但相較至今,新舊建築物之居住環境是否符合相關標準,並未獲得使用管理者的相對重視。
國內幾起重大傷亡事故調查中發現,原因在於使用管理者缺乏安全性考量,改變建築物原有設計與裝修材料。為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,內政部遂將建築法之建築管理與使用管理做出重大修正變革,期導正使用管理者安全維護與管理義務。鑒於地方在建築管理督導人力、物力與財力上的窘困,且建築師公會與各技師公會等專業技術團體,常年主導國內建築硬體設計、監造、鑑定等業務等諸多因素,內政部營建署遂開辦講習擴及其他民間建築專業技術人力積極投入,參與推動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業務。
相較於建築師公會與各技師公會,本業實屬新興行業,有感在大台中市都會地區,尚無可供在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建議上之參與管道,同業間一直保持分散未整合狀態,缺乏專業技術服務提升與同業糾紛調處之對等公正單位,故在漢廷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機構陳董事長俊龍、大台北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機構許董事長瓊如、興引力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機構魏董事長莉紋、聯亞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機構蘇董事長龍塹、中信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機構吳董事長輔信等提議籌組『台中市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商業同業公會』,並由漢廷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機構陳董事長俊龍擔任召集人,獲社會處於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四日發文(府社行字第0990267694號),核准籌組『台中市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商業同業公會』,歷經兩次籌備會,於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舉行成立大會。
『台中市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商業同業公會』成立後,將有助於提供中央法令修正及政令執行、政策宣導等之參考建議,強化落實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制度,促進同業技術與經驗整合交流,協助提升本市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品質,共同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。

全國法規資料庫

行政院院會決議

行政院新聞